您在:首页 > 调查征集

关于“着力推进低碳化转型 保持广东省先进制造业优势”问卷调查反馈结果

为打造我省先进制造业生态体系,分析广东先进制造业产业发展环境及现状,明确我省先进制造业低碳化转型的定位和方向,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于2021年7月21日至2021年7月31日开展关于“着力推进低碳化转型 保持广东省先进制造业优势”问卷网上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活动的人员有50%是企业职员,16.67%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33.33%是其他职业。受访者表示了解先进制造业低碳化转型的和不了解的各占一半;所有的受访者都一致认为有必要实现先进制造业低碳化转型;50%的受访者认为我省先进制造业在低碳技术方面的发展速度比较快,33.33%的受访者认为发展速度非常快,16.67%认为发展速度一般;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认为广东省先进制造业低碳化工作成效较为显著,另外三分之一认为成效不明显,还需加大投入力度。

31.58%的受访者认为企业低碳化资金的投入方向是优化生产工艺,各有21.05%认为投入方向需要改造旧设备、加强企业管理,15.79%认为购买新设备,10.53%认为人员配置费用;先进制造业应该建立怎样的投资方式加强低碳化转型,44.44%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建立企业投入为主、政府适当支持、投资方式多样的多元投入机制,33.33%认为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的投入机制,22.22%认为建立完全以企业投入的投入机制。

受访者中认为企业实现低碳化转型的主要困难在于科研力量薄弱,缺乏新技术的比例占29.41%,企业领导主观意识不到位、企业资金紧张,节能降耗投资较大、市场上的节能产品及服务良莠不齐,无法辨识等困难各占23.53%;认为推进“低碳化转型”的措施应该包括政府制定正确规划,积极指引占20.69%,认为措施包括“产学研”结合,加快发展低碳产品与低碳技术、开展低碳发展试点、加强宣传引导,推动群众观念特别是消费习惯的改变各占17.24%,制定相关法律加以约束、开展碳税和推行碳交易各占13.79%;关于先进制造业低碳化转型的重点,认为重点是废酸污染治理的比例占16.22%,认为重点是有毒化学品污染分类治理、降低特涂工艺对环境的污染、加强高能耗工艺更新改造、提高原材料综合利用率的各占13.51%,另外促进水资源的综合利用、实施节电改造工程各占10.81%,加强应用研究工作占8.11%。

在选择目前做好低碳化转型最有效的突破口上,改进目前相对落后的生产工艺占比21.74%,降低能耗、降低水耗各占17.39%,提高原材料的产品得率、提高废弃物的有效综合利用各占13.04%,更新目前相对陈旧、老化的生产设备、防止生产过程中的跑、冒、滴、漏各占8.70%;关于低碳化转型队伍建设和基础工作该从什么方面考虑的问题,认为需要加强低碳化监督管理队伍建设的占比46.15%,认为需要抓好低碳化宣传教育的占比30.77%,认为需要加强能源统计和计量管理考虑的占比23.08%。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结合网友意见,协同有关部门分析广东先进制造业产业发展环境及现状,多方面提出相关的建议及保障措施,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助力打造我省先进制造业生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