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调查征集

关于“加快推进我省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进校园、进课堂”问卷调查反馈结果

2021年9月16日至2020年9月26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网站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我省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进校园、进课堂”调查问卷。其中,100%的网友表示很了解“人工智能”并表示学校人工智能课程应该使用统一采购的教材。

从调查结果看,对人工智能进课堂的态度表示“比较认同”和“中立”各占40%,态度表示“一般”的占20%;认为学生对人工智能课程的感兴趣程度“非常感兴趣”和“比较感兴趣”各占40%,表示“一般”的占20%;有40%认为学校以“拓展课”的形式开展人工智能课程,另有40%以“社团”的形式开展,还有“20%”认为以“选修课”的形式开展。

有40%的网友认为学校人工智能课程每学期5~9课时量,另有40%的网友认为需要14课时以上,有20%认为每学期1~4课时量即可。有五分之三的网友认为“聘请培训机构老师授课”开设人工智能课程效果更好,有五分之二的网友认为“信息技术老师讲授”效果更好。

关于“希望学校开设哪些人工智能课程”这个问题,“科普体验”有36.36%网友选择,“少儿编程”有27.27%的网友选择,“智能机器人”和“创意设计”各有18.18%选择;认为人工智能课程应该看重“趣味性”占比44.44%,认为应该看重“孩子的兴趣”占比33.33%,认为应该看重“专业性”和“是否对孩子升学有帮助”各占比11.11%。

如果学校开展人工智能课程,57.14%的网友希望以“分组协同合作”的形式开展,42.86%的网友希望以“项目式、问题分解进行”;在“认为影响人工智能课程进课堂的主要障碍”这个问题上,“缺乏优质课例参考”占比19.05%,“缺乏教学实验平台”和“教师教学任务繁重,很难有时间学习新内容”各占比“14.29%”,“缺乏教学场所”、“相关教学设备价格高”、“缺乏相关师资”、“缺乏课程标准及教材”、“缺乏课时量”等因素各占9.52%,“校领导不重视”占比4.76%。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结合网友意见,协同有关部门分析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进学校、进课堂的经验及现状,多方面提出相关的建议及保障措施,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助力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