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参事文史动态 > 参事工作动态

省政府参事陆军一行到粤科金融集团开展调研

640.png

近日,省政府参事陆军一行到访粤科金融集团,开展“推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赋能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的课题调研。粤科金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浩钧,集团副总经理卢柯参加调研座谈会。双方围绕课题主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座谈会上,陆军指出,粤科金融集团作为国有创投机构市场化意识浓,较好地运用了制度和市场两类要素,在资金募集环节发挥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在项目投资环节打造平台汇聚资源,在项目管理环节严格开展风险管控,在项目退出环节积极探索S基金等,创新了国有创投机构的发展模式。粤科金融集团通过创投赋能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领先的经验对于课题研究具有启发性,双方交流收获很大。

林浩钧指出,在创投行业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粤科金融集团整合资源、突出优势,在资源获取方式上有创新,在业务结构上有优势,在业务模式上有突破,较好地适应了股权投资市场由“资金增值的基金管理时代”到“要求返投的以投促引时代”的过渡。

在发展理念上,不局限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小科技”,粤科坚持“大科技”的理念,包括经历了“引进、消化、吸收、提升”的有科技含量的应用创新、具有原创技术特征的国内科研成果创新和海外引进的高精尖技术创新。粤科既关注0到1的早期项目,也关注1到N的成长和成熟期项目,对创新链全链条实施赋能,更大程度发挥对广东省高质量发展的贡献力和影响力。

林浩钧还指出,粤科将通过谋势、运势、成势,促进集团高质量发展,助力广东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一是谋势促发展。通过“三平台一中心”的建设提升资源整合能力,实现有资源可落地。二是运势抓发展。创新科创投资打法、持续优化体制机制,不断提升竞争实力,用资本检验科技的可落地和市场化。三是成势推发展。充分发挥广东市场化的力量,在“行业平台”“资源平台”“撮合平台”三大平台的有力支撑下,加快组建“五大联盟”,大力推动大湾区国际科创生态中心建设。

省政府参事袁明男,省政府参事室参事业务二处、省国资委规划发展处和财务监管处有关人员,集团办公室、战略研究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