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参事文史动态 > 文史工作动态

馆员黄淼章:演绎广府文化与广州文物的世纪华章

图片

     在这个时代,我们审视过去以洞见未来,品味历史以汲取智慧。如何挖掘广府特色文化价值,讲好广州故事,是广州历史文化保护现阶段的重要命题。2024年3月1日,广州市城规公司举办的CANTALK专题学习培训会,荣幸邀请了广州市政府参事、著名研究员黄淼章先生开展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市城规公司王霖技术总监主持,各部门负责人、总工和技术人员参加。充满洞见与智慧的黄淼章先生,为我们绘制一幅《粤海寻踪:广府文化与广州文物古迹那些事儿》的宏伟画卷,带领我们游历从先秦到今日的考古历程,从历史演变、云山珠水、文物古迹等方面深入了解广府的文化与历史。黄先生的精彩演讲将在座的每位听众引入一个知识丰富、幽默盎然的历史长廊,品味广府文化与广州文物的深厚底蕴。

图片

主讲人:黄淼章

广东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研究员,广州市政府参事。中山大学考古专业毕业,长期从事文物考古工作,参加和主持过广州市许多考古遗址、古墓葬的发掘工作,是第一个到著名的南越王墓探险的考古学者,曾任广州市考古队队长、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馆长、广州市政协文史委副主任、广东省政府文史馆史学院院长、广东文化学会副会长、中国古都学会理事、中国考古学会会员、广州市规划委员会委员、广州市重大城建项目公众咨询监督委员会委员、广州市文博学会副会长和广东省文物保护专家组成员。1998 年被评为研究员,2000 年被广州市委、市政府授予市优秀专家称号,2002年被广东省政府聘为省文史馆馆员。撰写十多本学术专著。其中参与编撰《西汉南越王墓》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夏鼐基金会一等奖、首届中国社会科学基金会二等奖。与张荣芳合著《南越国史》荣获广州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等奖,专著《南海神庙》、《陈家祠》、《广州西村窑》等分别获得省、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优秀文史资料奖、市社会科学科学 20 年优秀成果奖等。在国家、省、市报纸杂志发表论文 100 余篇。在广东民间博物馆担任馆长期间,曾多次接待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以及外国政要,并为他们做专题讲解。还多次应邀为省市和港澳导游讲课,为中大、暨大、华师大、华农、广州大学、广东商学院和香港中文大学等举办 “广州文物考古”专题讲座;在“岭南大讲坛”、“羊城学堂”、“名人名家讲堂”、省文化大讲坛、省市委党校、社会主义学院、企业和部队等为各界人士开办“岭南文化与旅游”等讲座,还多次接受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凤凰卫视、省市、港澳电视台和人民日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等报刊的采访,是新羊城八景评选专家组的成员。

01 岭南早期文明探源:从地理研究到考古脉络

黄淼章先生一开始从山川地理特征谈起岭南的来源,阐述五岭是长江和珠江两大流域的分水岭,从马坝人、柳江人出发,通过人物的外貌特征、族群聚居区域、生活方式等方面研究,描述了中原文明对岭南地区文明的影响。他从近年广东考古新发现的郁南磨刀山遗址与南江流域旧石器地点谈起,以“早期岭南探源工程”研究计划为切入口,探讨了旧石器时代人类为什么来到岭南区域?旧—新石器过渡阶段,岭南形成怎样的社会组织形式?类似于良渚的阶层分化和社会分工、协调机制有没有可能存在于岭南等系列问题,从考古学的角度,讲述了石峡文化的年代、特征等,以及如何理解它是岭南新石器时代晚期时间段的文化高地。

02 广府文化渊源特色:从广府人到广府文化

回溯到唐代广州都督府,黄淼章先生细述广州文化的渊源,何为广府人?广州如何成为广府文化的发源地?从秦开始,从秦至汉、魏晋南北朝至隋唐期间、宋至明三个历史阶段,从政策制度、重大历史事件、重要人物等角度,阐述了广府人的形成过程。赵佗的“和辑百粤”推动了汉越融合,汉代“以其故俗治”促进了广府人雏形的形成。“永嘉之乱”、“安史之乱”等事件引发汉族南迁,促进汉俚融合。从宋靖康之乱始,中原汉族向南迁移延绵不絶,而入粤汉族多以南雄珠玑巷为进入广东的第一站。汉族移民相继聚集在南雄珠玑巷大规模向珠江三角洲南迁,跨出了形成广府人有决定意义的一步。黄先生还详细介绍了广府文化的主要元素及其重要组成部分,提出广府文化由越族的土著文化、中原文化和海洋文化三种元素构成,并解读了如文学、粤剧、广彩、饮食等各个文化领域所体现的广府文化特色,借助文物古迹的详细介绍,阐述了广府文化的核心价值。

图片

03 古迹映照时代印记:文物保育的使命感与幽默诠释

     黄淼章先生着重介绍了广州丰富的文化遗产和文物考古工作。以古墓遗址探源为切入口,详细地介绍了广州考古工作的开展历程。他表示,广州是中国受现代考古学影响最早的地区之一,也是具有众多历史文化遗址的城市之一,并以南越王陵的考古为例,将自己发现、挖掘、研究南越王陵的心路历程娓娓道来,整个过程既意外又充满传奇色彩。他生动讲述了考古勘探的方法、流程,既要胆大,也要心细,更要坚持,以“文帝行玺金印”为例,教授大家如何读懂文物,通过对文物中文字、材质、颜色等各个角度,追溯到文物背后的历史脉络和人文故事。在这段时光中,深深感受到黄淼章先生对于广州考古的自豪、热爱与坚持。

图片

04 结语

黄淼章先生的精彩授课,其论述并非仅局限于广府文化与物质遗产的探讨,而是更为深入地阐述了我们每个人与这片土地之间,根植于心灵深处的紧密联系。他睿智地指出,为了走好当下的路,需要牢记过往的脚步,并笃信每个人的努力和参与,都会助力广州的历史文化写入中华文明的发展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