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参事文史动态 > 文史工作动态

展讯丨新田园主义•王见写意——从心像到图像

图片

新田园主义•王见写意——

从心像到图像

展期:

2024年3月22日-2024年4月21日

展馆:

四层15号厅、16号厅、17号厅

指导单位:

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主办单位:

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广州美术学院


协办单位:

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

总策划:罗奇

策展人:谭秀江

学术主持:朱青生

艺术家介绍


图片

王见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首任馆长、广州美术学院书法研究所所长、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馆馆员、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书写委员会主任。长期从事中国书画创作、中国书画理论研究、现代主义绘画研究。并两次担任国家级高中美术教材主编、曾多次举办个人展览。

展览简介

本次展览以“前现代艺术”、“现代艺术”、“后现代艺术”三个单元呈现,分别传达“守望家园——历史的传承与创新”、“游园惊梦——解构的开放与重构的兼容”、“田园自在——我心悠悠”三个主题,展出艺术家王见的书法、写意花鸟画、现代水墨作品等共二百余件。展览立足中国传统文化的观念与哲思,针对目前社会消费至上和浮躁的功利主义提出“新田园主义”的审美观念,强调崇尚自然,崇尚山水田园的中国文化艺术传统。

开幕回顾图片

2024年3月22日下午,“新田园主义•王见写意——从心像到图像”王见个人艺术展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开幕。

在开幕式上,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院长罗奇、广州美术学院院长范勃、展览策展人谭秀江教授、学术主持朱青生教授先后致辞。

图片

罗奇说,王见教授作为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对展陈工作具有丰富的经验,我馆也借此机会得以交流学习。他评价王见教授的作品大气磅礴、旁逸斜出,而其中也埋藏着细小的感动,谓之“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新田园主义”表达一种新的生命态度、新生命意义的呼唤,能让观众在急速发展的时代洪流中找到一片栖息心灵的“归属地”。

图片

范勃说,王见教授在书法领域经营多年,底蕴深厚,并从中不断探索当代的水墨创新。本次展览名称体现了他一直以来回归田园自然、与天地万物和谐共生的艺术追求,展览也在喧嚣的都市生活中为广大观众提供了一个自然安宁的审美空间。他期待王见教授未来能创作更多优秀作品,为中国当代美术提供更多学术探索与新的灵感。

揭幕

图片

罗奇院长、杨敏先生、王见教授、范勃院长、朱青生教授(从左至右)为展览揭幕。

图片

本次展览策展人、广州美术学院教授谭秀江先生介绍道:王见教授对古代经典的研磨和精通到当代艺术的探索,体现了他独到的“穿透力”。从他的作品中能感受到他对古代经典的深度学习,并完全外化到近十年新的创作当中。他的笔尖流淌出自发的、偶然的特质,在不确定性中释放出来一种表现力极强的能量。王见教授的“写意”,融合了文字符号及其表现力,将书写和绘画融合为交织着符号的抽象空间,使文字以绘画风格体现。王见教授打破书法和绘画、古典和现代之间的种种藩篱,具有前沿性。

捐赠仪式

图片

王见教授向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慷慨捐赠了12件优秀美术作品。在各位嘉宾的见证下,广州艺术博物院副院长黎丽娜向王见教授颁发收藏荣誉证书,感谢他对广州艺术博物院收藏事业的支持与贡献。

图片

《春光图》82×67cm 2020年

图片

《古诗摘抄》  30x30cm  2018年

图片

图片

《对联:略翻书数册 便不愧三餐》  131×34cm×2  2018年

图片

朱青生教授为本次展览作学术主旨发言,以中国时代发展背景引出中国当代艺术的主题,并提出当代艺术家在面对现实问题和人民问题,要发挥自己的主张和自己的意见;当代艺术要有对文化格式和文化形式的创新性。

朱教授认为,未来的世界将是一个“图像世界”,将是一个从心像到图像的世界。当我们能够面对新造出来的,从心像到图像的这个时代的时候,那就是我们未来的元宇宙,就是我们的平行世界。

展览前言


心的图像

文/谢云

小斋独坐,流连在青年书法家王见书迹上,如见其人。激扬其笔,依恋灵逸,充满冲动,展示一种青春活力。一种挑战,一种光晕,招引我颔首览读之。这是崇尚节奏造型美的新体书迹属,贬褒不可轻率为辞。

爱不是无缘无故的。追求空灵逸气,这也是审美的境界。其艺术语言的表现往往扑朔迷离,读者倘非在近似的思维状态中(特别是心灵感受中)则很难心领神会之。作者以全身心抱笔从艺,透悟中国本体哲思之求。回归到“澄怀味象”的审美掌握;如果说这是古代思想家以全身心掌握“穷天人之际”那种特重感受、感悟、灵感的思维方法,对艺术说明人生的深究之用的继承和承认,那么实不必讳言王见在书艺神理上的创美追求了。

在天与人间有某种同构关系或相互感应关系的思悟。表现在书艺上(及其他艺术)的悟性之用——美学范畴的审美情趣的深层追求,这确是当前新一代的书体创造之盛。王见在哲思艺思上的深涉融会,力求大慧运思之构是应称善的,预示着更加丰饶的收获在前面。努力吧,让书艺的光晕在你心灵的广袤里,留驻美的雅求和梦想,将心的图像流于笔下。

谢云 学者、中国书法家协会秘书长

1990年

见王见

文/林墉

见了王见书艺作品,乍一见,不见字,只见人,这人,就是王见自己!我不知道王见见不见到过自己,倘未见,我说,见见这些字,十足如镜般地是王见!书艺写的是字,这字,是人人见得的。因而在这范畴中谈新旧,论创造,其实只是不见圈外人的圈中见,字毕竟是人人都在写且又是日常常见的平常物。这么说,是说书艺要写到令人瞩目的称许,要在这平常物中作出可赞叹的所在,谈何容易!做何容易!因而,能把书写升华为艺术而不沉沦为字体复印机,难!我看,法度这绳索是王见脚下的钢丝,他灵动地在玩耍着,尽情尽兴,几近淋漓。这与拿法度这绳索来绑人的书霸书鬼比,其真,其雅,其醇,莫与言矣!王见所书,实实在在是书写的艺术,故称以书艺。至于书法,只在王见手中、笔下,毋须言之。王见书写之所以是艺术,正因为王见书写中灼灼有其人在!书艺是小门类,但却需要大力气,这大,是指心胸,蕴养,气势,学识,都要见得大,能纳大于小的,是上乘。见王见书艺,确有大品味,飒飒大风如闻!噫,时下此道式微,营营者虽有,耿耿者尤稀,能耐寂寞者更少。故,王见,王见,见难不见,见苦不见,心眼只见大慈悲,笔下方见大境界,是乃王见!

林墉 学者、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前主席

1992年

部分展出作品


绘画作品

图片

《独眠图》41×50cm 2010年

图片

《葫芦账》37.5X45.1cm 2014年

图片

《朝气蓬勃图》41×50cm 2016年

图片

《墨象系列·20》46.3×70.2cm 2016年

图片

《墨象系列·53》46.3×70.2cm 2024年

书法作品

图片

《心静兴长》66.5×43.8cm 1990年

图片

《扇面》33.5×35cm 2019年

图片

图片

《对联:破帽遮颜过闹市 漏船载酒泛中流》137×17cm×2 2024年

展览现场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