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问答知识库 > 参事

如何创新社会化网络化方法,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更加有效地纳入工作体系?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广泛分布在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领域,是典型的“社会人”。他们以青年为主体,思维活跃,习惯运用互联网获取信息、发表观点,网络化特征明显。

坚持把社会化创新作为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重要方向。一方面,坚持组织起来,创新社会化的工作思路和方式。在加强党的领导的前提下,充分调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善于变统战对象为统战力量,支持他们利用社会资源,探索社会化工作方法,拓展社会化服务能力,创新联谊组织自我教育、 自我管理、 自我服务、自我完善的社会化运作模式,不断打造对内有吸引力和凝聚力、对外有辐射力和影响力的组织载体。另一方面,坚持合力共为,构建社会化统战工作格局。健全工作体系,形成统战部门负责牵头协调,各有关部门、群团组织等发挥职能优势,相关基层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实践创新基地发挥示范作用,联谊组织和服务团等承担载体功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广泛参与的工作局面。鼓励支持有关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将工作触角延伸至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所在的每一个角落,画出凝心聚力的最大同心圆。

坚持把网络化创新作为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有效手段。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依托新媒体企业或研究机构等社会力量,及时掌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状况和利益诉求。加强网络阵地建设,搭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网络工作平台,逐步实现信息宣传、联谊交友、建言献策、教育培训、人物信息、服务管理等功能的互联互通。运用网络思维创新工作理念、机制载体、话语体系和方式方法,设立网上宣传交流栏目,举办网络课堂、网络沙龙、线上论坛,打造网络活动品牌,将“键对键”与“面对面”结合起来,实现线上线下有机融合,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