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室(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转发国务院办公厅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粤府办〔2020〕14号)等文件精神,持续优化政务公开工作基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认真履行参政议政、咨询国是、民主监督、统战联谊和崇文鉴史职责,大力推进参事文史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

2023年,室(馆)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共554条,其中概况类信息15条,政务动态信息539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66条。室(馆)网站“参事文史动态”和“政务公开”两个重点专栏,将所有政府信息进行分类发布,便于群众查找信息,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依申请公开

2023年,室(馆)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条,未收到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未发生与室(馆)信息公开有关的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有序推进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室(馆)实行专人负责制,明确职责分工,形成工作合力。定期召开办公会议,统筹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室(馆)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及相关业务处(室)工作职责分工,按照业务职能分工,压实主体责任,督促信息公开工作落细落实,按要求向社会公布《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公开基本目录》。三是加强专题建设。策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等专题页面,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建设。

(四)解读回应方面

一是建立健全政策解读工作机制。积极完善本部门政策解读工作操作规程,进一步明确政策解读主体、程序、内容,并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对重要政策文件进行解读。二是加强互动交流回应社会关切,2023年共收到并办理网民有效留言17条,组织开展访谈活动4次,开展意见征集3次,有效回应网民关切,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五)监督保障不断强化

室(馆)严格贯彻落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严格执行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进行研判和审核,做到信息公开及时有效,确保政府公开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积极参加省政府办公厅组织的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不断学习更新业务知识,全面落实监督岗位责任,加强队伍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总的来看,室(馆)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内容保障有待进一步强化,政策解读和宣传形式还需更加丰富、更多创新,公众参与度有待增强,对此,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改进、不断提升。2024年,室(馆)将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各项规定,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要求,强化内容保障;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创新方式方法,通过数字化、音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信息发布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优化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栏目,聚焦社会关切,扩宽公众参与渠道,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本年度无发出收费通知,无收取信息处理费用。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我室(馆)门户网站(http://gdcss.gd.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解放北路542号;邮编:510030;电话:020-83838310)。


附件: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