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佛山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20—2035年)的批复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佛山历史文化名城

保护规划(2020—2035年)的批复

粤府函〔2023〕223号


佛山市人民政府:

你市《关于审批佛山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20—2035年)的请示》(佛府报〔2023〕6号)收悉。现批复如下:

一、原则同意《佛山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保护规划》)。

二、规划范围为佛山市域,面积约3797.79平方公里。佛山历史城区包括佛山老城、顺德老城两部分,面积约3.86平方公里。

佛山老城:东至市东上路、市东下路、普君北路,南至建新路(祖庙路至卫宁路)、卫国路(卫宁路至普君西路)、普君西路,西至松风路(南堤路至高基街)、红路直街、护红巷、祖庙路、卫宁路,北至护红路、高基街(红路直街口至松风路)、南堤路(松风路口至人民桥)、新堤路,面积约为2.21平方公里。

顺德老城:南至高坎路,北至锦岩路、甲子路交界,东至锦岩路-蓬莱路-文秀路-县东路-环城路-南兴路-清晖路-塘边路-高坎路一线,西至甲子路-金龙路-鉴海北路一线,面积约为1.65平方公里。

三、《保护规划》要加强与佛山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衔接,内容纳入当地国土空间规划。要严格按照《保护规划》,保护好历史城区整体空间格局及其周边历史环境,保持传统街巷的空间形态与尺度,严格控制历史城区及周边建筑高度和空间视廊,延续历史文化名城特色。要加大对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古树名木、工业遗产、农业文化遗产、灌溉工程遗产等各类资源的保护力度,传承和弘扬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四、妥善处理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合理利用历史文化遗存,加快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优化交通体系,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努力实现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协调统一。

五、加强规划实施管理,确保《保护规划》管制措施落实到位。在保护范围内,凡涉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新建、改建、扩建项目,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实施,避免发生破坏和影响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建设行为。要加强对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和宣传,积极营造全社会高度重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良好氛围。

你市要认真组织公布实施《保护规划》,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修改、违规变更,并按照有关规定做好备案工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文化和旅游厅要加强对《保护规划》实施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


省人民政府

2023年9月15日